特寫: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座談全記錄

2019年8月2日

一個星期五的清晨,因為颱風的關係,天氣還有些不穩定,雨下得斷斷續續。一群年輕人打著傘,腳步輕快地穿過香港公園,拾階而上,來到位於中環半山堅尼地道一座白色義大利式建築物門前。一路上,大家彼此之間沒怎麼交談,偶爾的眼神交流卻流露出些許緊張和興奮,似乎都在期待著什麼。

 

這是一群來自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學生,今年暑假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和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贊助和安排下來到香港進行兩星期的交流學習,瞭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施的普通法法律制度和司法體制,以及香港律師行業如何為各地企業提供跨境法律服務。他們剛剛在過去一星期裡拜會了香港律政司、香港律師會、香港終審法院以及幾家香港最大的國際以及本地律師事務所。

 

不過,今天學生們要拜訪的對象和會面的地點有些特別 。他們將會在這座有百年歷史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梁振英先生見面交流。

 

在保安員的引領下,學生們經過轉折的樓梯進入大樓。在門口迎接大家的是一個歐陸式的拱門和高掛在入口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這次梁主席和大家會面的房間選擇了當年中英聯絡小組和英國代表談判時候的休息室,室內的擺設保留了西式大宅的風格設計,包括當年設置在房間裡的古典壁爐。在柔和的燈光的襯托下, 整個氣氛顯得簡樸莊嚴。

 

會面的第一個環節是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暨大灣區香港中心總裁古凡女士(下圖左一) 向各位學生介紹兩個中心的背景,以及成立兩年間就所作“民心相通”的有關工作,包括帶領香港七十多家中學的師生遠赴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國家,讓新一代年輕人看看中國機構企業在當地的工作成果。席間,古總裁和學生們分享了許多交流時的所見所聞和當地趣事,歡聲笑語不斷。

 

緊接著古總裁的發言, 梁主席風塵僕僕地趕到了。 剛一坐下,梁主席就親切地詢問學生們過去一星期在香港的生活情況,打颱風那天晚上有沒有去追風。一開始大家的心情還有些緊張,這下全都笑了,話匣子一下著就打開了。

席間,梁主席言語間對學生們表達了殷切的期望。他說,作為專業的法律人,無論是做律師、做法官還是其他職業,最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無論身處何種情況,都要時刻保持高尚的道德標準和個人操守,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這樣才能夠長遠立足法律界。

 

 

第二,梁主席勉勵各位同學要少年立志,而且眼光要放得遠,志向要立得高。梁主席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了他早年的從政經歷,包括以三十歲之齡參與草擬中英聯合聲明,為香港回歸時的土地政策出謀劃策、以及三十四歲就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經歷。他表示,在過去二十年間,中國經濟實力躋身世界前列,人口佔世界五分之一,但是未來仍然要面對來自其他國家的激烈競爭。梁主席勉勵同學們要以國家未來發展為己任,利用自身的優秀條件和國際視野,增加中國在國際經貿以及法律領域的影響力 。

 

梁主席亦提到華語律師在國際法律業界的缺乏。他以近期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 在外國被起訴的事件為例,分享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很難找到華語律師為他們提供法律意見的無奈情況。梁主席鼓勵同學們除了在內地執業之外,也可以考慮去其他國家和地區做律師,長遠加強華語律師在國際法律領域的話語權。

 

最後,梁主席邀請帶隊的全球華語律師聯盟會長林新強律師、古總裁以及學生們一起合照。相中人人臉上都充滿著光彩,那是前行者看到接班人的欣慰,那是後來者對未來的無限嚮往。寄望在將來的國際舞臺上有更多的華語律師發光發熱,為全世界的中國企業和華人保駕護航。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