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成立

粵港澳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成立儀式2020年6月16日今天在廣州舉行,採用以視像會議形式,在粵港澳三地同步上線參加。

粵港澳大灣區商貿繁榮,經濟發達,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大灣區跨境糾紛呈現迅速增長趨勢。因法域不同、法治環境相異,解決三地跨境糾紛一直是個難點。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在廣東省政府港澳辦指導下,成立了“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將充分發揮三地法律服務的優勢,在疫情期間為粵港澳企業提供糾紛解決平臺。調解委員會將來還會運用在疫情防控期間所累積的調解機制與經驗,研究探索建立長效的企業跨境糾紛調解機制。

 

調解委員會由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負責日常管理與開展工作,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擔任調解委員會主任,施文律師行主管合夥人、全球華語律師聯盟會長林新強擔任調解委員會(香港區)主任,澳門法學協進會會長李煥江擔任調解委員會(澳門區)主任,廣東省社會組織總會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吳婧擔任秘書長。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員由三地主任推薦,且具有同行公認較高的業務水準與豐富的法律工作經驗(從事法律工作8年以上)的法律人士組成。調解員基於自身的專業知識以及對所在地區商事環境的深刻瞭解,結合跨境爭議解決規則,開展調解工作,通過勸導、建議和調停等方法促使企業相互諒解、達成和解。

 

施文律師行主管合夥人、全球華語律師聯盟會長林新強主任表示這是第一個有系統的和有規範性的,把三地律師組織起來,提供公益性的義務工作。因疫情影響, 經濟每況愈下,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都與日俱增, 昐各界律師把調解經驗發揮好,為大灣區的企業,爭分奪秒,化解矛盾,注入正能量,使雙方可以合作共贏,而不是糾纏於長期的官司中,併個你死我活。

 

調解基於自願開展,跨境企業因疫糾紛產生後,各方一致同意將爭議提交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並共同填寫《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調解申請登記表》,提交企業主體證明文件以及與調解爭議有關的證據材料,即可申請調解服務。

 

在調解中各方披露或呈交的一切檔(或資料)均受保密,該披露或呈交行為不會影響各方當事人在之後的仲裁、訴訟或其他法律程式中的權益與地位。在調解工作的開展前,提供調解服務的調解員會與企業簽訂保密協定,切實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即日起,大灣區內有需要的企業可通過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的公眾號或官方網站線上申請公益性因疫調解。

 

成立儀式得到媒體廣泛報導,包括廣州新聞聯播、廣州人民日報、香港文匯報、澳門的捷報、濠江日報等。

 

更多